前一天傍晚的暴風雪,讓我們決定早上早一點出發,以免傍晚又遇到暴風雪結果還
困在路上的窘境。早上又約了一個藏民無法早起的五點半用早餐時間,想當然爾沒有人
起床幫我們準備早餐。也算學到一個教訓,雖然他們答應你了,但是太困難的要求不要
指望他們能夠達成。

  用餐時間再度延遲,另一個傻眼的是,原本預計六點半出發,但是到了出發時間,
導遊和領隊兩人卻仍然不見蹤影?!好不容易領隊出現了,跟我們說他早上去上廁所
迷路了!!走到河對岸的止熱寺去了!!太天方夜譚了,廁所就在房間外十公尺處外,
走到止熱寺要往下游走一大段路,然後過橋後才能抵達止熱寺;另一個方式直接穿越
結冰的河面,結冰河面非常滑,不易行走,不管選哪個方式到達止熱寺,都一定在中途
會發現自己走錯路,很快就應該可以改正過來。他卻花了一個小時在十公尺外的廁所迷
路!!接著導遊打電話給我,要我轉接給領隊(為什麼導遊不直接打給領隊?因為我們
的領隊居然沒有辦大陸手機門號,所以導遊無法直接連絡領隊,每次都要透過團員手
機來連繫),我們的藏族導遊高山症發,頭痛、水腫、眼睛看不到,無法再跟我們繼續
進行第二天行程!而且找來找去,包含領隊沒人知道導遊住在哪一間房間?!這不是領
隊應該要知道的嗎?真是讓我氣壞了!

  就在我發飆的同時,同團男生已經決定不管領隊和導遊如何,只要挑伕能帶路,我
們就繼續往前走,導遊交由當地藏人照顧,解決完這一串的鳥事,從五點半拖到八點才
出發。


  雖然已經八點了,但太陽還沒有照進谷地。


  路上還有昨天的殘雪。


  Sonan一路仍然念誦著佛教咒語,誦經聲提醒著我們仍在神聖轉山中,撇除早上的
不愉快,讓自己專心於轉山中。但另一件令我隱隱擔心的是,Sonan看起來體力並不好,
我的背包雖然不算重,但Sonan提過她的手臂之前受傷了,今天覺得她的步伐格外緩慢
吃力,但Sonan的丈夫也與我們同行,我們詢問了Sonan的丈夫與其他挑夫,他們皆表示
Sonan沒有問題,所以一行人便繼續前進。


  第二天轉山是最吃力的,我們雖然不攻頂,但還是要翻越5500公尺的卓瑪拉山口,
往上爬之前遇到了一組氂牛隊,挑夫們開玩笑的說,有沒有人要騎氂牛轉山,這樣就
可以不用靠自己翻越卓瑪拉山口了。


  氂牛不愧是高原之舟,可以負重一個瓦斯桶往上爬。


  我們讓氂牛隊先走,待會我們也要踏上那段艱難的斜坡。


  這條好漢坡真的是大考驗,調整好呼吸,一股作氣往上爬,意外地不喘,不過如果
我有背重物的話,應該無法爬得如此順利。


  平常不喜歡放自己的照片,但是都包成這樣了,我想也沒人認得我了。


  等同伴們跟上,再往上走一點就到山口了!


  卓瑪拉山口,我們成功了!


  這麼高、這麼冷的地方,還有小鳥自在的生活著~


  還不止一種鳥類,好厲害呀~


  往下走的碎石坡容易滑倒受傷,也是另一項挑戰。前一天的大雪尚未消融,Sonan
突然坐下,開始用屁股在雪地往下滑,這招真的好讚,我們立刻有樣學樣,大家都坐下
來用屁股下坡。雪地十分柔軟,坡度又陡,下滑的速度其實很快,自己要控制好剎車,
非常刺激好玩。


  又遇到了虔誠的朝聖者,以磕長頭的方式在雪地往前行,在下坡磕長頭感覺好困
難。我的挑夫Sonan也怕雪盲,用經幡做了一個簡易的眼罩保護眼睛。


  經過了幾段結冰的河道,走在冰塊上超滑超難走。


  有一段發現Sonan真的快走不動了,時不時就差點滑倒,擔心她的狀況又加上自己
的狀況還可以,便把背包接過來自己背,想讓Sonan休息一下,沒想到這個舉動反而讓
Sonan非常不好意思,一直跟我搶背包揹,但我還是堅持自己背一小段,讓Sonan休息
一下,結果反而其它體力好的挑夫說要幫我背,但我還是想試看看自己背一段。


  中午沒有休息帳篷,挑夫們找了塊適合的地方,大家就在野地裡休息,吃著自己準
備的乾糧。我們與挑夫們分享著餅乾,挑夫們則是回敬他們吃的肉乾,肉乾看起來是生
肉曬乾製成,連生魚片都不敢吃的我,只能說謝謝不敢嘗試。


  離開卓瑪拉山口後,積雪漸漸消失,下午開始天空從原本的晴天逐漸轉變成陰天,
風勢也逐漸轉強,走到三四點時已經開始覺得有點累,還好一路平坦,咬著牙逼自己
往前走也還勉力可行。


  下午六點,終於抵達祖楚寺(尊追普寺)。今晚就要借宿寺廟中。寺廟中印象最深
刻的依然是戶外茅廁,在大陸旅行有好多關於各式各樣廁所的回憶呀!茅廁位於寺廟主
建築之外,仍是露天通風的狀態,上廁所沒甚麼特別,只是此處可能位於半山坡的關
係,上升氣流特別旺盛,衛生紙不管怎麼丟都會被風吹起來,還要小心閃躲不要被吹起
來的衛生紙碰到,覺得很好笑。後來聊天才知道原來大家都有這個相同的困擾,哈哈~


  晚上借宿的房間,雖然沒有水電,但有供應蠟燭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meiv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