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前領隊和導遊不斷提及剛仁波齊轉山的難度,所以雖然下定決心一定要轉山,但
行前其實還是非常忐忑不安,深怕自己體力不夠無法完成整段轉山。

  因為大家都太緊張了,所以第一天早早就約五點半吃早餐,希望六點多就能出發。
結果時間太早,藏民也沒這麼早起床,五點半臉很臭的幫我們開始煮早餐,得到了一碗
又油又沒味道的難吃湯麵,有些團員完全食不下嚥,我則是怕爬山沒體力,再難吃也是
硬吞,只不過吃完後立刻覺得肚子有些難受,吞了一顆胃藥保平安。我們請的挑夫們也
陸陸續續六點多才慢慢集合,有男有女,我的挑夫是一個藏族婦女,只會講藏語,導遊
介紹我們彼此認識後,請她多多照顧我,她便緊緊牽著我的手,讓人感到很溫暖。

  七點多起程,由住宿的地方直接開始走,來之前聽說塔欽的狗多,都很兇悍,常常
有咬傷人的事件,一早出發果然遇到很多野狗,也真的超級兇,圍著跟著我們走,時不
時就真的想上來咬一口,都靠著我們的挑夫們幫忙驅趕,其中有挑夫說他之前真的被咬
傷,也讓我們更加緊張。

  遠離村落後,跟著的野狗也們慢慢散掉了,約花一個小時的時間,走到了第一張照
片的經幡處。我的挑夫-Sonan(音譯),是非常虔誠的藏民,抵達此地時,示意我跟她
一起對著經幡進行五體投地的禮拜方式,祈求我們這趟轉山順利。在西藏參觀其它寺廟
時,我只會以頂禮的方式對佛像作禮拜,看著虔誠的Sonan,也讓我忍不住跟她一起朝
著聖山五體投地祈求一路平安。


  天雖然越來越明亮,但太陽其實還尚未升起,氣溫十分寒冷,牽著我的Sonan的手
卻始終溫暖,Sonan邊走邊誦經,也讓我一同真實感受轉山的神聖。

  第一天的路線算是平坦,轉山顧名思義就是繞著聖山順時針轉一圈,所以也沒有
有所謂的攻頂路程,雖然很冷,雖然缺氧很喘,但慢慢走其實也還可以。


  又再走了半個小時左右,才走到了轉山的真正起點,經幡廣場。


  經幡廣場有一個超級新的公廁,大概就是我對此地比較深的印象吧~


  我的挑夫Sonan很喜歡照像,我們一起自拍了一張~


  沿路偶爾會遇到轉山朝聖者。剛仁波齊不只是藏傳佛教的神山,同時也是印度教的
聖山,所以聽說夏天也會有印度人前來此地朝聖。


  經幡廣場附近的佛塔。


  開始飄起了小雪,沒看過幾次雪的我對於能看到雪花晶體非常驚喜。


  太陽終於照進了谷地,嚴寒時刻已經過去,旁邊的溪流依然凍結著。


  有一隻對我們挺友善的黃狗從塔欽一路跟隨,不怕冷地在結凍的河流上又跑又跳,
還不時啃冰來吃,很可愛~


  路旁有藏民搭的小帳棚,不知他們在此地做甚麼?


  終於看見我們的主角,剛仁波齊峰。據說,轉神山一圈,可以洗清一生的罪孽;轉
十圈,可在五百輪迴中免下地獄之苦,轉一百零八圈,即可今世成佛。



  轉山風景。前方的帳篷區就是我們中午休息的地方。


  十二點多,走到提供旅人休息的帳篷。泡麵一碗十元,不算太貴。



  深怕走不完,午餐後沒休息多久,繼續往前。


  又遇到磕長頭的朝聖者。


  中午之後,聖山一直在我們的右側伴隨,山前的崖壁像是神山的蓮花寶座一般。


  轉山風景。左方有個磚紅色的建築是止熱寺(哲普熱寺),看到這座寺廟,也意味
著第一天行程已經結束了,比我們原本預期的快,下午三點左右就抵達了晚上住宿地。


  我們沒有住止熱寺,而是住另一側的帳篷區。


  四月底遊客還很少,所以除了我們團員之外,沒有遇到其它遊客,要住哪一間隨我
們自己挑,每間其實都很簡陋,我們女生三人選了一間棉被枕頭看起來比較完整的一間
住,窗外就可以看見剛仁波齊峰。


  住房的外觀。就是這麼簡單的平房,不過我只在乎是否夠防風禦寒,其餘就隨便
了。海拔5000公尺。


  在房間也沒事幹,有人選擇倒頭就睡,閒不下來的人就到主屋去取暖聊天。團員帶
著IPhone拍照,藏族小朋友十分好奇,沒多久就借去玩,很快地就會刷刷刷地使用唉
鳳,看起來似乎不是第一次玩唉鳳。


  晚餐吃了一碗青菜麵,沒想到能在高山吃到這麼多青菜,十分滿足~我們抵達住宿
時天氣還很晴朗,但沒多久隨即轉成暴風雪,一方面慶幸我們在暴風雪前抵達,另一方
面也很擔心明天的行程是否能夠繼續前行,老闆娘說最近天氣皆是如此,建議我們隔天
早點出發,避免下午遇到暴風雪還困在高點。


  轉山路線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meiv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