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同伴將於今天中午搭飛機先回台灣,再加上她的吳哥三日券已經到期,
所以上午我們前往她很想去的Aki-Ra地雷博物館。Aki Ra地雷博物館位於
Siem Reap的東北方,路況不是很好,坐tuk-tuk非常的顛簸,博物館是由
Aki Ra,一位柬埔寨的除雷工作者所建立的博物館,博物館比想像的還要
小,還要破舊,主要就是一間小茅屋,裡面展示了各種地雷以及它們
的破壞性,後面有一座小小的地雷花園,但最觸動人心的則是牆上貼著一則
一則住在地雷博物館裡面小朋友的故事,還有Aki Ra本人自己的故事。

住在博物館裡的小朋友幾乎都是地雷的受害者,他們都由Aki Ra收留,這些
小朋友可以自己選擇是否要與Aki Ra住在一起或是回家,但是他們都決定要
與Aki Ra住在一起。他們的家庭可能都很窮,無法讓他們上學,但在博物館
裡,他們接受教育並有志工來教他們英文或是其他語言。

柬埔寨的政局到十多年前才趨於穩定,很難想像,就在四五年前,可能我正
騎著機車與同學出去遊玩的時候,這裡就有一位小朋友在幫家裡撿柴或是看
牛時誤觸地雷,他可能因此死亡,或是要忍受著劇痛一兩個小時以上坐牛車
前往醫院接受治療。

Aki Ra地雷博物館是不收門票的,任憑參觀者自由捐獻,如果有人要來吳哥
遊玩,請無論如何空出個兩小時來看看這個地雷博物館(暹粒總共有兩個
戰爭博物館,別走錯了),所有捐獻的金錢都將會用來作為除雷工作以及照
顧受地雷傷害的小孩子之用,也可以捐其它實用的物品給他們,他們都會
很高興的。

中午我的同伴搭飛機離開了柬埔寨,剩下一個禮拜的行程我將獨自旅行。

下午坐tul-tuk前往吳哥北部,包括Nean Pean、Ta Som、East Mebon、Ta 
Keo等寺廟。Nean Pean是很有趣的寺廟,它其實是個藥浴池,中央有一大
水池,池中央有一小塔,在以前大水池裡會種許多藥草,然後藥草水會分別
流入寺方的四個小水池,以前的病人就會在四方的小水池內接受藥水淋身。
四方的小水池的出水口都有不同的石雕造型,分別為馬、人、大象以及獅
子。

Nean Pean涅盤 中央大水池,已乾涸


Nean Pean涅盤 其中一個出水口,人造型


接下來幾個寺廟就不多做介紹了,Ta Som比較特別的是在後門有一棵樹木
纏繞古蹟的景點,適合拍照,我在此遇到一位韓國女生獨自前來柬埔寨
旅行,接下來在East Mebon又遇見她,因為彼此都是獨自旅行,所以感覺
特別親近,但可惜的是我英文不好,她英文也不好,所以溝通起來有點困
難,也打消之後結伴旅行的念頭。

Ta Som


East Mebon 可愛的大象石雕



離開East Mebon後考慮回Pre Rup看落日或是繼續前往Ta Keo,結果因為
太陽其實還很高,就決定前往Ta Keo,其實單以看落日的地點來說,Pre 
Rup是勝過Ta Keo的,但因為Ta Keo還沒去過,就決定停留在Ta Keo等落
日。

Ta Keo 一剛開始等落日的只有我和一個西方遊客,後來才又來了一些散
客,我的司機在下面翹著腳看報紙等我,大家都很悠閒


Ta Keo 落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meiv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